乐事

qq377158784
停用lof,只宣发不发布作品
以前的不会删

头像By子黑老师
搞刀男的号在@审神者捂着肝脏说

【默杏·镜花缘】你好请不要养比格犬

【镜花缘-第一回】

Summary:都是福报。






最近课多,给本科生上大课给研究生上小课组里组会也不能停,讲话是很废精力的事情,况且每节课嘚吧嘚连续输出近俩小时,饶是以嘴皮子厉害著称的默教授,一天下来嗓子有点遭不住。手边的茶早已凉透,默苍离端着杯子打算去客厅续点水。

电视循环播着当地台乱七八糟的超长广告,不孕不育找XX一年揣崽两年抱仨详情致电,说明看电视的人也没怎么关注节目内容,冥医眉头紧皱,神情严肃,一双手交叠在膝盖上,拇指互相绕来绕去,俨然在为什么事发愁。他不主动讲话,默苍离也不问,静静地贴着冥医端坐在沙发上,放置play技术可谓登峰造极。

冥医犹豫半天,还是开口:“苍离,你觉得……家里再添一个成员怎么样?”

默苍离拿起遥控器调低电视音量,扭头深深看了伴侣一眼,眼神中包含三分关切三分无奈,还有一丝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。“杏花。”他说道,声音有点沙哑,“你是个好医生,应该知道男人没有生孩子的功能,况且我一直都有戴套。”

冥医愣了一愣,随即反应过来,脸红肉眼可见地红到耳朵尖,他攥了攥拳头,大声反驳:“什,什么啊,我是说!要不要收养一只小狗!”

事情发生得挺突然,但一言以蔽之,千雪孤鸣问他想不想养狗。

千雪是个犬科动物爱好者,铲屎资历很老,狗子当亲儿子亲闺女那样养。冥医问他你怎么自己不养,他答本来想养,但家里已经有三只了,我哥说再带狗回来就把我扔出去。把颢穹孤鸣描绘成一个十足恶人,却隐瞒了家里曾经换过三次装修的事实。然后千雪话锋一转,继续说,养狗可是福报,感觉你很有做忍人的资质。

忍人是什么?

呃,就是说你,有,有耐心!养动物就跟养小孩子一样,我带狗也跟带我大侄子一样,需要很多很多的耐心!

冥医一时不知道该心疼狗还是心疼大侄子,但这番话令他有点点心动,毕竟他很喜欢小孩子,而显然他和默苍离都天生没搭载这个功能。现在的问题,不知道家里另一位的意见,默苍离会不会像颢穹孤鸣那样因为养狗而把冥医扔出去——那倒不会,默苍离或许会把狗扔出去——八成也不会,这样未雨绸缪的一个人,从一开始就会杜绝狗进门的可能性。

默苍离这个人吧,很少对外表现自身喜恶,仿佛世间一切都不起他的波澜,对什么都一视同仁。当年两人分配家务的时候,冥医说我做饭吧,默苍离说都行,冥医问你喜欢吃什么,默苍离说都行,冥医问那你有啥不吃的,默苍离说都行。并非敷衍,这么多年冥医的厨艺由孬至精,默苍离没有一次挑过食,从齁咸蛋炒饭到爆辣新疆炒米粉,都行。后来相处久了,冥医在默学上日渐精进,自有一套揣摩当事人心意的方法,喜欢吃的菜默苍离能就谢多吃两口米饭,不喜欢吃的东西动筷频率会慢。但他仍未摸清默苍离对动物的看法,一个浏览记录里从来没有可爱猫狗视频的人能接受养宠物吗——怎么会有人看到可爱猫狗视频能忍住不点进去啊!

自我纠结也没用,冥医还是决定问问默苍离的意见,于是在对方结束了漫长的授课出来休息的时候,冥医烧好了新的一壶热水忐忑不安地开口。

“给你看它的照片。”冥医左右滑动手机相册,黄黑白花的大耳朵狗,看镜头眼神有点怯怯,“原本是要做安乐死的实验犬,连名字都没有,只有一个编号,怪可怜的。”

默苍离没立刻答应或拒绝,呷了口蒸汽氤氲的茶水,问道:“杏花,为什么想养狗?”

“呃……因为千雪拜托我……”冥医想了想,“千雪觉得我很适合养狗。”仍然觉得不够有说服力,“我希望,家里能再添一个成员,而且我很喜欢狗。”他慢吞吞地讲着,关注默苍离的表情变化。然而对方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,摩挲着茶杯,说:如果你喜欢,那我们就养。

“就这样?”

“就这样。”默苍离说,“如果是你喜欢,想养,又正好有这样的机会,但如果只是觉得它可怜,那我们没法收养每一只实验犬、流浪狗。”

好无情。冥医咋舌,但没法反驳。

就这样,他们在一个平平无奇的午后决定收养一只小狗,并立刻开车去买了宠物用品。千雪孤鸣很贴心地分享了自己的养宠list,样式由冥医来挑,默苍离负责算账,从狗窝饭盆到牵引绳,还有口粮和玩具,万事俱备只欠一个名字,名字很重要,大约起了名字,人和狗之间才算正式缔结关系。

默苍离说你是领养人你来起名,冥医苦思冥想半天也不过是旺财来福之流,遂放弃,说你有文化你来起名。毕竟默苍离的曾用名户口本都写不下,在这方面可谓天赋卓越。默苍离说既然是千雪孤鸣送来的狗,那就叫竞日孤鸣吧。冥医说这么多年我都很好奇他小叔怎么还能忍着没暴揍你一顿。

 

可能是编排他小叔的现世报,默苍离第二天起床就发现自己用嗓过度失声了。他尝试张嘴,发出一些音节,最终只有气流绝望地划过声带,激不起一丝波澜。默苍离思考了一会儿人生,大脑飞速转动,他时常同他的学生讲哲学问题,讲艰难晦涩的理论和观点,讲万事万物的发展规矩,如今连“讲”都做不到了。他想喊“杏花”,随即想起今天要接狗。

好在今天没课,默教授在群里通知了上午组会取消,然后还很贴心地等那帮收到群消息的学生欢呼雀跃完,才发第二条消息,每个人将本周汇报内容整理为报告中午之前发给我,并艾特全员。

小狗初到新家,一反照片里怯懦的样子,并没表现出十分认生,翘着尾巴小心翼翼到处嗅闻,准确找到了自己的食盆水盆,立刻开始吨吨喝水。见它适应得不错,冥医拍拍默苍离,意思是先交给你,我去给狗整点饭。默苍离没法说话,无力地张了一下嘴,厨房门就关上了,只留下说不出话的人和不会说人话的狗面面相觑。

名字当然不可能叫竞日孤鸣,嘴了半天也没定下个所以然,仍用狗来指代新成员。

默苍离很少有手足无措的时候,那么现下算一个情景,面对一个几乎无法沟通,也无法预测行动的活物,就像你永远猜不到学生的论文里会出现多么狗屁不通的论述。狗喝了水,精神恢复起来,吧嗒吧嗒跑过来找屋子里唯一一个活人,直勾勾地盯着,尾巴摇得飞快,可默苍离根本不知道它想表达什么。这时冥医的声音从门缝里钻出来:苍离!记得把药吃了!狗听到动静又跑去厨房挠门,默苍离才得以抽身去摸药箱,不小心踢到什么,低头一看是昨天买的玩具,骨头形状,耐咬,还能发出吱吱声,再扭头一瞅,即便还没拥有名字,这个家已然遍布狗的痕迹。

杏花没有在意品种,默苍离却有简单地去了解比格这个犬种。除了习性和评定标准,网路上大部分的声音都是“你好请不要养比格犬”,天生精力充沛热爱吠叫,专业拆迁办,饲养意味着一场胜算极小的博弈。他刷着帖子时,冥医正好举着两件跨背征询意见,苍离,你觉得这样的好还是这样的好?默苍离对上他的眼睛,就把一些劝退的话咽了回去,狗,还不是自己的对手。

挠门挠了半天,狗感觉被忽视,突然吠叫起来,看着眉清目秀竟然是个破锣嗓子,哇哇哇哇十分吵人,诚如网友评论:比格犬的狗叫有驱狗功效。默苍离想喊“安静”,奈何嗓子被迫静音,只能拿眼神杀狗,还好冥医及时端着狗粮出来。狗吃饭也是推土机似的,冥医蹲在它旁边,用劝小孩吃饭的语气劝狗吃慢一点:唉没人跟你抢……别噎着啊……你看看你看看怎么搞得到处都是……

 

等默苍离终于出声能和狗对骂的时候,狗仍然没有自己的名字,或者说他们喊狗为狗已经习惯了。

默苍离上网课的时候,外面有快递员按别户门铃,狗迅速冲到门口大叫,比智能猫眼自带报警功能还灵敏。

有稍微胆大一点的学生趁休息在公屏上问:老师养狗了吗?答曰是的。

又问:老师喜欢狗吗?答曰没有,但我爱人喜欢。

学生发了个狗头表情:原来我才是狗。

话匣子打开,又有学生发:是什么狗狗啊?答曰:比格犬。

公屏里又浮现好多狗头,最初提问的学生:老师,您真的很爱您的爱人。答曰休息时间到了,不要再发消息,上课。

狂吠的狗已经被冥医制裁,说来真如千雪孤鸣预言的,冥医很适合做忍人,都说狗是社会性动物,认老大,掌管饭盆盈亏的冥医显然成为了狗拜服对象,双方迅速磨合出一套交流体系,出门遛弯的时候,狗一低头嗅闻,冥医就戳戳默苍离:快把捡屎袋给我。

冥医也说不上为什么,后知后觉养狗的成就感跟养默苍离也差不多,朝夕相处总能明白对方在想什么。路上他拽着狗一个劲儿扽的牵引绳,还跟默苍离开玩笑说过,说我感觉你和狗特像,都很有自己的想法,也犟,想做什么谁来都拉不住——还有,狗不挑食,你也不挑

默苍离挑挑眉,问还有呢?

冥医想了想说:大概可能都是我的福报吧。

他一只手攥着绳,一只手牵着默苍离:反正现在感觉挺幸福的。



评论(26)

热度(21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