乐事

qq377158784
停用lof,只宣发不发布作品
以前的不会删

头像By子黑老师
搞刀男的号在@审神者捂着肝脏说

我家院子里的老树

一个暂时放弃成文的大纲,讲的是杏花给默苍离当爹的鬼故事(不是)


  

  默苍离某天忽然接到电话,说他祖宅里的树被雷劈了,造成一场小型火灾,让他回去处理一下。默苍离风尘仆仆赶回老家,这间宅子许久无人打理,依旧保持着原本的布局,生物野蛮生长着,院子里的老树被烧得焦黑,墙面也有大片烟熏火燎的痕迹,所幸没有太大的事故。唯一的异状——院里有个唉声叹气的人,身着不属于这个时代的衣服,看到默苍离很激动地扑上来,上来就说自己是这颗大树的住户,四舍五入算默苍离干爹。

  默苍离因此回想起从前的事,幼年时体弱,在大仙的指点下认了院子里的老树做干爹。这棵杏树年年开花,从不结果,那一年却破天荒结出了一枚杏子,吃了果实的默苍离身体竟真的一点点健壮起来,在这个小院里长大了。如此说来,不速之客这口便宜没白占,默苍离带着逗弄的心情真的喊了干爹,树精反而尴尬起来,连连摆手。默苍离就说那你总得让我知道你叫什么。那人说我就是棵树,哪有什么名字。默苍离说树也有树的名字,我就喊你杏花吧。

  杏花。他就这样喊了。

  杏花下意识地回:苍离啊。

  你现在是不是没有住处了?默苍离问。

  提及此杏花忽然来气,说要不是因为你,为了给你挡一劫!苍离啊,咱平常还得多做好事,积点德,我也只能帮你挡这一次了……

  默苍离扪心自问也没干过啥违法乱纪的事情,顶多对同僚下属苛刻了点,可能会被背后扎小人。但他还是提出了补偿:让杏花入住自家老宅,这样房子也有人打理,杏花也有了住所,鉴于杏花不是人,连水电费都免了。而默苍离本人打点完修缮事宜就可以回归自己原本的日常。

  就这样他们过起了短暂的同居生活。杏花对于“生活”的积极性远超默苍离想象,虽然不能走出院子,他还是换上普通的衣服,把长发随便一束,学会用一些电子设备,看菜谱做饭,围裙是超市活动送的,大红色印着logo。没事他就喜欢坐默苍离旁边看他居家办公写代码,杏花说,苍离啊,你戴这个眼镜还挺好看的。杏花问,苍离啊,你天天捧着个镜子一样的东西是什么?杏花说,苍离啊,你这几个同事我看着都很眼熟啊。

  夏夜他们在院子里乘凉,房子被烧坏的地方已经修得七七八八,只剩被劈得不知死活树还杵在这里。邻居建议默苍离把树砍掉,默苍离想了想杏花的脸,还是算了,他对外说这树是我干爹,别人也就闭嘴了。坐在老树下看不甚明朗的夜空,杏花忽然说好怀念啊,默苍离问怀念什么,杏花吱吱唔唔,最后说想起你以前在会在树下看书。高中生还要求背课文。杏花笑着说,我还记得你念的内容: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,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。

  默苍离若有所思,他对杏花说,说到树,以前发高烧的时候经常做梦,梦里有棵血红的树,那树会伸出枝条藤蔓攫住自己,在梦里会变得无法呼吸,醒也醒不来。杏花问现在呢?表情有点惊讶。默苍离说很久没有这样的体验了,这次回到老宅之后,总觉得忘了很多事情——为什么会忘记呢,杏花?他去握杏花的手,冰凉得像死人一样,他像握住了一个夏夜鬼故事。杏花,默苍离问,我们是不是很久以前就认识?

  乌云将月亮遮蔽,背后的老树被风刮得枝条微动,在古今中外的怪谈里,一旦真相被点破,怪异就会倏然消散,无影无踪,唯余主人公如梦初醒,恍如隔世。当月光再次洒进院子里时,仅剩下默苍离与杏花树。

  来年春天默苍离再次回到这里,曾经被雷劈得乌七八糟的树竟然抽了新芽,隐隐有会开花的模样。曾经建议默苍离砍树的邻居说,得亏没砍,烧成这样竟然还活着,大难不死必有后福。

  默苍离摩挲着树干,春日暖阳照耀下,触手干燥温暖。默苍离说,欢迎回家,杏花。

评论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